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[Silm/memo]芬羅德與安德瑞絲的辯論-節錄



摘自<芬羅德與安德瑞絲的辯論>
原著:J.R.R. Tolkien
翻譯:Ecthelion


"安德瑞絲,阿丹妮絲,我們和你們不同。埃爾達的生活和愛大多存留於回憶中,我們寧願擁有一段未曾收尾的美好回憶,也不要它延續下去,到達一個憂傷終局。

現在他會永遠記得清晨陽光中的你,以及那個最後的夜晚,在艾路因湖邊,他看到你的容顏倒映在水中,一顆星點綴在你發間——永遠,直到北風挾來黑夜,撲滅他的火焰。不錯,在那以後,靜坐在曼督斯的居所、等候的殿堂,直到阿爾達的終結。”

“那我會記住什麼呢?”她問,“當我逝去,我又將去往何處殿堂?是不是將進入黑暗,在那裡哪怕關於熾焰的記憶也會被撲滅?以及那遭到拋棄的記憶……至少是這個。”

芬羅德嘆了口氣,站了起來。 “阿丹妮絲,對這樣的想法,埃爾達沒有撫慰的話語。”他說,
“但您當真希望精靈和人類從不曾相遇嗎?若是那樣,您就從不會見到那火焰的光芒,難道如今連它都沒了價值?您還相信自己遭到了藐視嗎?至少拋開那個來自黑暗的想法吧,那樣我們一同的交談也就不至於是全然徒勞無果。再見了!”

房間里黑下來了。火光中,他握住了她的手。 “你要到哪裡去?”她問。

“去北方,”他答道,“去刀林劍莽,去合圍重地,去防守之牆——為了黑夜來臨前還能有些許時光,貝烈瑞安德得以水流清澈,葉吐新芽,鳥兒安巢。”

“他會在那裡嗎?高大、耀眼,風動鬢髮……告訴他,告訴他不要魯莽!不要去無謂地冒險!”

“我會告訴他的,”芬羅德說,“但我最好也告訴你不要哭泣。安德瑞絲,他是個戰士,是憤怒之靈。他揮出的每一擊,瞄準的都是很久以前傷害過你的大敵。不過您並不是為阿爾達而生。

無論您去向何方,願您找到光明。請在那裡等著我們吧,我的弟弟……和我。”





via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